夯实党建基础 实现支部蜕变

2023-10-20
        重庆市忠县拔山镇个体工商户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9人,预备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入党申请人3人。支部在忠县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工委、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党建与协会工作凝聚发展合力,秉着以党建促发展,着力"抓学习强队伍,抓活动强服务"的理念扎实开展党建工作。

        一、抓阵地规范化建设尽心尽力 "


        小个专"党建具有极大的特殊性,活动没有固定场所,人员结构复杂,矛盾突出,管理难度大。拔山镇个体工商户党支部多年来没有活动阵地,支部凝聚力不强,集中学习如同打游击,导致党员学习积极性不高,甚至不愿意参加支部的任何活动。2020年,支部书记陈亚琼积极主动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具体情况,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辖区市场监管所腾出了一间办公室作为支部活动室,支部配置了办公桌、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同时,支部工作职责、"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制度等一一上墙。阵地建好了,党员有了归属感,大家觉得有家的温馨,组织成了他们坚强的依靠。


        二、抓党员学习教育持续用力


        在无固定阵地无法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时,支部每月开展"面对面学"活动,主动上门和党员一起学习,这样的情况坚持了半年,党员党性意识有所增强,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因所有党员都是个体工商户,白天需要生产经营,为了处理好工学矛盾,支部每月学习时间安排在周末或者下午5点"错时学"。建好阵地后,针对个别流动党员不能参加支部集中学习的问题,支部建立微信群,及时将学习内容上传群里"网上学",实现党员线上线下同步学习,适时在群里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学习效果明显增强。


        三、抓党员发展焕发活力


        2018以前,拔山镇个体工商户党支部近五年未新发展党员,只有发展党员,吸纳新力量,才能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支部书记陈亚琼上任后深深明白这个道理。通过走访,发现很多个体户有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愿意。支部严把政治关,注重培养品德高尚、诚实守信、正能量强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保证了新发展党员质量。同时,教育引导他们重点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党章、党史、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重要时事政治等内容不断加强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四、抓活动开展激发动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每年带领支部党员去拔山阿金河金少穆烈士陵墓、马灌杨刚烈士墓等革命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先烈事迹,向烈士默哀致敬,深切缅怀他们的光辉事迹,追思其崇高革命精神,激励大家继承烈士遗志,全力以赴投入到自己本职工作中。行动就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2022年,为增强个体工商户的社会责任感,拔山镇个体工商户党支部与驻地(蓝湖)社区决定开展以党建引领组建"商户之家",发起了"心手相牵共享爱的阳光"公益活动,许多个体工商户纷纷捐款,奉献自己的爱心。在和五星村党支部开展联建活动中,党支部将公益活动募捐的善款为五星村的三个困难儿童购买了衣物和学习用品;在重阳节期间,党支部组织党员和拔山阳艾利公司的员工到敬老院为46名留守老人送去慰问物资,一起过集体生日,为老人们理发、修剪指甲、洗脚等。党支部在抓好党建的同时,还积极为个体会员排忧解难。慰问、帮扶患重病、有困难的会员,党支部热心的关怀和服务也得到了个体工商户高度认可。2022年11月,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党支部组织辖区个体工商户237人参与志愿者活动,他们风雨无阻坚守岗位,每天上班时间长达12小时,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疫情期间,全镇个体工商户不仅出力,还争先恐后奉献爱心,个体工商户和80余家企业向驻地村社区和政府捐赠物资或现金共计16.85万元。支部书记陈亚琼多次被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忠县融媒体刊载报道其先进事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拔山镇个体户党支部通过上党课、民主生活会、实地学习、公益活动、服务群众,让党员牢记身份,践行入党誓言,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