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党建引领 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2023-10-25
        为做好新时代背景下非公企业组织党建工作,剑阁县普安非公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普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加强党建指导、抓好队伍建设、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以创先争优工作为重点,服务大局、强化功能、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方面,在阵地建设、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有效提升了普安非公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抓好"双覆盖",加强党建指导


        一是普安非公党总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扎实抓好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通过调整优化支部组织将普安镇党委和县商合局党总支的7个党支部,66名非公党员划至普安非公党总支,加大党员发展力度,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就近原则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大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党建指导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加强企业党员队伍建设,结合企业实际,创建企业文化,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三是根据企业需要,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协调各方面关系,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促使企业不断做强做大。


        二、抓好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精心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1对1"指导和联络机制。切实发挥企业情况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企业发展服务员、组织建设督导员的"四员"作用。二是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聚焦精准选人、精心育人、制度管人、合理用人等四个环节,强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为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大的客观条件,采取业余时间"抓紧学"、茶余饭后"谈心学"、支部会议"集中学"等方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党费收缴,管好流动党员,强化非公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四是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梯队建设,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2022年7月1日普安非公党总支发展两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党建联动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增强党组织影响力,形成"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教育机制。二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开展活动增强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力。2021年5月,由剑阁县普安非公党总支、剑阁县个私协会普安分会主办,单采血浆站支部承办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免费化验助健康"主题实践活动。为期两天的活动,累计为广大人民群众300余人进行免费检查、化验。三是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力、社会组织力、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模范先锋作用。2022年10月普安新冠疫情爆发,党总支全体党员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积极投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开展的排查、登记、劝导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忙着搬运抗疫物资,夜间巡逻,奔走在普安的大街小巷为普安的防疫增添一道道防护网,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党员的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贡献,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各社区的一致好评。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