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个私协会在全国个私协会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2023-11-27
        近年来,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山东省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团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个协的具体指导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共青团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强化政治引领、凝聚青年力量、推动企业发展为工作目标,探索形成了"以党建引领团建、以调研摸准实情、以典型带动全面、以服务强化效果"的工作模式,取得一定成效。

        一、以党建引领团建,努力扩大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团的组织和团的工作"两个覆盖"


        加强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内在要求,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需要。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一体推进团建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支持。以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名义转发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团工委工作要点,进一步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所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和党建工作指导站的积极作用,切实将个体私营企业团建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实现"党建做到哪里,团建就跟到哪里".二是健全团建工作网络。加强与各市市场监管局个体私营经济服务机构、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的沟通,明确团建工作负责人和主要职责,保证机构改革期间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有力推动了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团的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深入开展分类指导。对符合条件而未建立团组织的个体私营企业,指导其健全团组织、选好团干部、实现新发展;对团建基础较好的,指导其加强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推优入党""推优任职",切实发挥团组织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真正成为团员青年的"主心骨",企业发展的"倍增器"。


        二、以调研摸准实情,不断增强服务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团员青年的针对性


        注重发挥调研资源丰富、联系企业密切的天然优势,围绕个体私营企业的特点、团建工作的难点和团员青年的需求,及时开展有针对性地调查研究。今年5月,组织开展了全省"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团员青年学习情况专题调研",组织填写调查问卷6116份,并深入企业与团员青年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了团员青年学习成才的真实状况。调研发现,个私领域团员青年具有学习意愿强烈、学习形式多样、信息获取渠道集中、社会热点关注度高等鲜明特点,但也存在学习不够系统、缺乏明确职业规划、信息来源较为复杂以及团组织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现实问题,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以典型带动全面,进一步提升个体私营企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据统计,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数量已达1435万余户,占到全部市场主体的98%以上,具有数量大、分布散、存续时间短、人员流动性强等鲜明的特点。需要以树立典型、打造典型、宣传典型为突破口,全力推动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团建工作再上台阶。


        一是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在中国个协、团省委的指导下,择优推荐5家个体私营企业青年集体被命名为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12个青年集体被推荐为第22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备案集体;积极组织个私企业参加团省委组织的青年创新突击队、青年创新项目等争创活动,申报各类评审项目4个;认真开展个体私营经济组织2022-2023年度青年文明号创建暨往届青年文明号复核工作,切实把工作落实好、活动开展好、示范作用好的青年集体补充进来,坚决取消不符合创建条件的青年集体称号,在全省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引起强烈反响,促使引领企业更加重视自身形象塑造、管理提升、关注青年需求。

        二是以青年文明号集体为重点打造先进典型。加大青年文明号团建工作指导力度,紧贴企业特点,从制度建设、团员管理、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等各方面予以规范,不断提高团建工作水平,形成团建工作特色品牌,切实起到做表率、立标杆的作用,不断提升个体私营企业团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发动全省个体私营企业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9家企业团组织的经验做法被中国个协宣传推广;加强个体私营企业团组织互相学习交流,组织召开了"个体私营企业团建工作交流座谈会",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介绍、集中座谈等,切实起到了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作用。

        三是加大个体私营经济领域优秀青年集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中国个协《光彩》杂志、山东广播电台经济频道、闪电新闻、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个体私营企业团建工作先进经验,特别是对今年评选的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宣传,仅闪电新闻阅读量在短短几天内就达到27万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和团建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以服务强化效果,切实扩大团组织在个体私营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和认可度切实将服务个私企业发展与服务团员青年成才有机结合,将团的工作贯穿在服务企业的各项活动中,真正将团的工作具象化。一是在组织参加"第七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等大型活动中,将青年企业家作为重点进行统筹考虑,认真筛选了40余名有理想、有意愿、有实力的青年企业家参加活动,为青年企业家成长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寻找商机。二是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学院举办了"民营经济新质生产力培训班",通过到比亚迪、大疆等头部企业现场教学,使部分企业家看清了自身差距,进一步树立了科技第一、人才第一的观念,为企业家支持团建工作、支持青年工作打下了良好思想基础;三是将青年工作与深入开展"增加一个就业岗位"活动进行有机结合,努力搭建青年人才就业创业平台,共提供就业岗位44034个,解决了13631人就业问题,真正起到了"为企业招人才、为青年找岗位"的作用。

        近年来来,为做好青年文明号创建我们做了一些探索,但离中国个协、团省委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与其他兄弟省市单位相比还有许多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国个协和团省委的指导下,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更高的热情、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做好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团建工作,为推动全省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