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的通知

2011-06-16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   

  关于在全国个私协会系统

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的通知

 

中个协字〔2010〕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中国个协工作联系点单位:

  近年来,全国各级个私协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为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个私协会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个私协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现代服务型协会建设,更好地为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中国个协决定,自2010年3月开始,在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为了将活动组织开展好,中国个协制定了《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予印发,并就活动开展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个私协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个私协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来,从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会员做大做强、增强协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提高对服务工作的认识,把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落实领导责任制,充分发挥领导者的“第一推动力”作用,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通过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把协会服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各地个私协会在开展活动中,要按照《方案》的总体要求和“八有”的具体要求,集中精力抓好重点工作,以重点工作为突破口,带动各阶段工作的落实,力争全面实现工作目标;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将《方案》发至基层协会,发挥基层协会与会员联系紧密的优势,把服务工作落到实处;要保证活动的整体质量,着力用完善的服务体系、高效的服务手段、特色的服务项目、规范的服务流程做好会员服务工作,真正办几件会员广为受益的实事,使活动取得成效。

   三、加强调研,注重指导。各地个私协会要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广泛征询会员的建议和意见,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为会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针对不同层次协会和各类行业专业协会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做好督促和检查工作;要争取当地工商机关的支持,将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做成一件政府满意、社会认可、会员受益的好事实事。

   四、广泛宣传,强化规范。各地个私协会要利用简报、网络、报刊等各种宣传形式,及时宣传一些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典型;要做好典型推广、以点带面工作,加强正面引导,促进相互交流,营造浓厚氛围;要强化制度建设,力求工作规范,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和健全规章制度,逐步形成有利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  

  在会员服务年活动开展期间,中国个协将组织召开全国个私协会服务工作现场会暨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在活动结束时,中国个协将通报表彰一批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成效明显的先进单位。

  各地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的有关情况和工作建议,请及时反馈给中国个协会员服务部(电话/传真:010—66517677,联系人:李文阁、高爱勇;电子邮箱: jingzhibu@163.com)。
附件: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工作方案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二○一○年三月九日

 


抄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抄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开展

会员服务年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建设现代服务型协会为总体目标,以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社会为工作方针,以全面提高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着力点,以抓好基层协会服务工作为重心,通过加强服务工作,增强协会在会员中的凝聚力和社会上的影响力,保障协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目标要求

  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要按照建设现代服务型协会的总体目标,努力达到“八有”要求:一是有牢固的服务意识。树立服务立会、会员为本的理念,增强服务的自觉性;二是有专门的服务机构。着力建立上下相通、内联外合、优势互补的工作机构、行业协会和实体组织,为服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三是有精干的服务人员。选配业务强、懂管理、善经营的人员专门从事服务工作,提升服务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四是有完善的服务体系。按照政府认可、社会需要、会员欢迎、协会能办的基本要求,积极搭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和服务平台;五是有高效的服务手段。利用多种形式、途径、渠道,充分发挥协会各方面优势,提高服务效能;六是有特色的服务项目(服务菜单)。针对会员需求,形成独具特色、实用性强的服务项目,打造出协会的品牌服务项目;七是有规范的服务流程。严格服务程序,做到事前有告知、事中有落实、事后有反馈;八是有明显的服务成效。切实帮助会员解决了一些突出的问题和困难,使会员在活动中得到实惠,在服务中得到发展。

  三、重点工作

  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要按照中国个协《关于加强全国个私协会系统服务工作的意见》的基本要求和“八有”的具体要求,在提炼服务需求、制定服务菜单、搭建服务平台、培训服务队伍、明确服务职责、考核服务成效等方面下功夫,特别要结合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和会员的实际需求,重点做好以下服务工作。

  (一)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措施做好服务工作。落实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特别要围绕“国29条”和总局出台的政策措施、各地出台的具体实施办法,针对会员实际情况,抓好落实工作,为保障会员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二)围绕营造有利于会员发展的良好环境做好服务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大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和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广泛征集会员的建议和意见,并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在拓展个体私营企业经营领域、建立和完善个体私营经济法律体系等方面,为会员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

  (三)围绕提高会员市场竞争能力做好服务工作。要在市场营销、项目合作、业务交流、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积极搭建各种平台,举办多种形式的展销展示、商务考察、招商引资等活动,利用政府、社会、会员资源,帮助会员企业健全产品营销网络,完善项目运作程序,拓展业务交流渠道,建设信息化管理体系,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引导会员企业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四)围绕解决会员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做好服务工作。要深入会员企业当中,认真分析会员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解决会员企业融资贷款难、帮助会员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开展人才劳务服务和帮助会员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促进会员企业健康成长。

  (五)围绕提升会员生活质量做好服务工作。结合会员的实际生活需求,帮助解决参加社保医保、子女教育留学等方面的困难,做好优惠医疗、消费互惠、业务经营链接等服务,组织开展帮扶救济、联谊座谈、文体娱乐等活动,为会员解除后顾之忧,提升会员的生活质量。

  (六)围绕满足会员政治生活需求做好服务工作。要大力宣传会员先进典型,培养和树立一批政治上要求进步、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会员。同时,争取向人大、政协和上级党组织等推荐优秀会员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类先进,为提高个体私营经济领域代表人士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影响力提供服务。

  四、方法步骤

  会员服务年活动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个私协会负责组织实施。活动时间为2010年3月至2011年3月。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0年3月至5月)

各地协会在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基层协会和会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梳理出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宣传,深入发动,使广大基层协会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要求,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和动员部署工作。为及时掌握各地活动进展情况,请各省(区、市)协会于4月底将本省(区、市)的活动方案上报中国个协会员服务部。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0年6月至12月)

各地按照《关于加强全国个私协会系统服务工作的意见》和本方案的要求,有步骤、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增强活动的实效性,保证活动不停留在口号上。要对照基层协会和会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针对自身在服务工作方面的薄弱环节,不断改进服务理念和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在组织实施中,要联系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完善工作计划,以解决会员的实际问题、满足会员的实际需要为重点,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国个协将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在调研的基础上,选定几个活动联系点,参与和指导地方协会的活动组织工作,今年下半年将召开服务工作现场会暨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1年1月至3月)

对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认真总结服务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典型,研究探讨加强服务工作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先进典型和经验的宣传,巩固和扩大活动的成果,促进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中国个协在各地总结推荐的基础上,将通报表彰一批开展会员服务年活动成效明显的先进单位。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