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个体党支部的"领头雁"

2020-08-14
来源:
上海民营经济网

当好个 体党支部的"领头雁"

——访上海市协会副会长、控江路街道个体党支部书记顾志琴

文/陈凤


        在上海市杨浦区控江路街道,有这样一位个体工商户党员,她艰苦创业,诚信经营,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命运;她热心党务,尽职尽责,为非公党建添砖加瓦;她知恩图报,乐于助人,为党员和群众排忧解难。她就是上海市民营经济协会和杨浦区个协副会长、控江路街道个体党支部书记、杨浦区城丝办公用品经营部业主顾志琴。


        她是再就业的女强者


        笔者与顾志琴认识多年,她的容貌丝毫没有变化,眼神充满神采,身材曼妙匀称,衣着时髦靓丽,谁又能想到她的外孙已经上初中了。现在的顾志琴,女儿女婿在海外事业有成,外孙健康聪明,自己在繁忙工作之余,偶尔和小姐妹们喝茶、旅行,享受生活的美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顾志琴的人生并不一帆风顺,如今的成就,都是她吃苦耐劳奋斗出来的。


        顾志琴出生于1959年,高中毕业分配到长兴岛前卫农场,两年后,顶替母亲进入了上海第三丝织厂,成为一名挡车工。工作期间,因表现出色,多次被厂里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工会积极分子,并于1990年光荣入党。

        上世纪90年代,在国营企业改革大潮中,顾志琴无奈下岗,丈夫买断工龄。在当时,夫妻双双失业就意味着失去了生活的来源。那段时间,面对女儿的学费、老人的赡养费以及各种家庭开支,夫妻俩内心每一分钟都在忍受煎熬。顾志琴是个坚强的女性,她决定擦干眼泪,面对现实,放下面子,和丈夫摆起了"夜排挡".然而好景不长,市场监管执法部门整治无证经营的"夜排挡",顾志琴的摊子也难以幸免。谋生之路眼看断了,就在这时,市场监管部门派有关人员上门为顾志琴做了耐心、细致的政策讲解,令她茅塞顿开。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顾志琴申请了营业执照,走上正规的个体经营之路。

        为了生存,顾志琴实在没办法,问亲友借了2万元做启动资金,在社区开了一家便民店。两年后,又开了点心店、理发店。尤其是开点心店的那段没日没夜、起早贪黑的日子,顾志琴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凭借诚信经营、用心服务,小店生意越做越红火。目前,顾志琴已将生意拓展到办公、文教用品领域,成为个体工商户成功创业的典型,于1999年被评为上海市再就业先进个人。

        从下岗女工,到再就业先进个人,再到荣获上海市文明个体工商户,顾志琴一路走来,饱尝了创业的艰辛,也收获了成功的甘甜。二十多年来,她至今都难以忘怀当年在走投无路的时候,市场监管部门给予她的帮助:"没有市场监管部门的指路,就没有我的今天!"她感慨万千地说。

        她是个体党组织的好书记


        顾志琴因诚信经营、热心协会活动、乐于帮助其他个体户,得到大家信任,被选为上海市民营经济协会副会长、杨浦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在此之前,她已是杨浦区控江路街道个体党支部书记,这个身份已经跟随她整整17年。所以,支部党员和其他一些熟悉她的人,都习惯称顾志琴为:顾书记。


        2003年,控江路街道个体党支部刚成立时,只有3名个体工商户党员,发展到现在已有10名党员。支部党员来自不同行业,有的从事美容美发、有的从事餐饮业、有的从事服装生意,在顾书记带领下,非公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支部既有凝聚力,又有活力和影响力。顾志琴甚至还把自己控江二村的一套房产,用来当做党支部办公场所。

        顾志琴向笔者介绍了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首先,抓好队伍建设,抓实学习教育。每月10日晚上,支部都会开展组织生活,就算再忙,党员们也会放下经营工作前来参加学习,雷打不动坚持了17年。除了常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还注重拓展教育形式和内容。比如去年,组织党员参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组织同嘉定区南翔镇流动党员学堂共建交流、组织观看《榜样3》"两学一做"系列特别节目等。其次,坚持服务社区,打造党建品牌。支部建立了党员便民服务队,17年来,每年"3.5"学雷锋、"4.15"爱心行动日、重阳节敬老以及南京路每月20日为民服务等活动,支部党员必定放弃经营,深入社区为居民义务服务。党支部每年8月为社区困难学生捐助5000元,顾志琴总是带头捐款。此外,参与抗震救灾等社会公益捐款,比如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顾志琴带领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踊跃捐款,共捐赠了8000元善款,得到杨浦区红十字会颁发的荣誉证书。还有重阳节为敬老院老人理发、剪指甲、送重阳糕。平时只要社区、居委一有公益活动,党员也是随叫随到,乐于服务。志愿服务,已成为党支部一大品牌,控江路街道居民一提到控江个体党支部,都是赞不绝口:"雷锋又回到了我们身边".最后,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党员正能量。支部党员虽然只有10名,但是他们中已经涌现出好几个先进典型,除了上海市文明个体工商户、巾帼文明岗荣誉获得者顾志琴,还有每年为社区老人免费提供500碗长寿面的上海市文明个体工商户施小康、多年默默为困难百姓捐款的杨浦区文明个体工商户陈修珍等。他们用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其他个体工商户文明诚信经营、积极奉献社会。

        在顾志琴和全体党员不懈努力下,党支部连续9年获得街道党建工作考核一等奖,多次被街道综合党委评为"两新"先进个体党支部。控江路街道有43个党组织,个体党组织就一个,得到这么多的成绩和肯定,是非常不容易的。

        她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热心人


        作为党支部书记和个协副会长,顾志琴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多年来坚持挨家挨户走访了解会员,联络感情。哪位会员家里有困难、经营出问题,她都最早知道,并联合党支部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


        支部党员、菜市场个体工商户陈建新的爱人在批发蔬菜的路上,突遇车祸不幸身亡。顾书记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带着支部党员四处奔波,又是去街道反映情况,又是前后5次到嘉定区交警大队协助处理这起事故善后事宜。最后通过支部协调,陈建新得到10万元人民币赔偿金。顾志琴还带头为陈建新捐款,在她的影响下,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捐款,一共筹集了15000元善款帮助陈建新度过难关。

        这些年,顾志琴忙里忙外,为支部党员和会员解决了许多难事,诸如:动拆迁纠纷、违规操作罚款、误入传销组织等。会员生病也好,家庭遇到困难也好,她总是第一时间上门慰问,一次次做思想工作。顾书记以身作则、助人为乐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支部党员。有一位会员家有一个30岁的脑瘫儿子,生活非常困难,党员汪秀琴、郁金凤时常上门关心、慰问,令这位会员一家倍感温暖。现在这位会员经常参加支部活动,还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员陈修珍得知控江新村有位张女士长期罹患乳腺癌,生活陷入困境,便自己拿出1000元,代表支部表达一份关心慰问之情。此类感人事例不胜枚举。

        正如群众所说,"党建立得住,关键要看党支部。支部强不强,主要还看'领头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重中之重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作为主持党支部工作的党支部书记,其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多年工作成效足以证明,顾志琴是一位优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经得起群众考验。希望在市、区协会和街道社区党委关心、指导下,控江路街道个体党支部所有党员继续发挥正能量,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新气象,为民营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