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积极推进“个体工商户服务月”“问情服务”活动

2023-07-26
        株洲市

        7月11日,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题培训班。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14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全市个体工商户代表、市场监管部门共15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局长周卫从个体工商户发展历史和湖南省发展现状、《条例》制定背景、《条例》主要内容、下阶段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工作安排四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深入解读。

        会议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一要充分发挥一线服务职能,聚焦当前个体工商户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切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二要转化观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认真学习、落实好《条例》,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解读《条例》;三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切实增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落实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措施,探索服务新路径,加强部门协作,促进株洲市个体工商户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截至今年6月,株洲市实有个体工商户达 341977户,同比增长7.92%。下一步,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结合“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充分发挥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需求,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精准服务,让广大经营主体及时享受《条例》出台后相关政策和红利,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湘西州

        7月17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新带队,到吉首市个私协会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并召开“问需求 送服务 促发展”湘西州个体工商户“问情服务”座谈会。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兴,吉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光勇,州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向虹蓉参加调研和座谈。

        张立新先后到全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创新试点单位”吉首市个私协会工贸城党支部、吉首市个私协会办公楼党建阵地、秘书处、小贷公司、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地调研,并与湘西州全国先进个体户及吉首市个体工商户代表、私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各个体户、企业发展现状、未来规划以及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张立新对吉首市个私协会在政治引领、服务发展和协同治理等方面所作出的成绩表示肯定。他鼓励吉首市个私协会发挥好在市场调节中的引导作用,始终坚持政治建设宗旨,坚定党和政府联系个体私营企业桥梁纽带的基本定位,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协助做好规范市场管理工作,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要迎接挑战、昂扬斗志、坚守初心。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要增强发展信心,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诚信经营的初心、开拓创新的初心,永葆工匠精神本色。要强化指导、真心关爱、风雨同舟。个私协会要当好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的“娘家”。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个私协会的业务指导力度,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不断完善联系服务机制,积极帮助纾困解难,及时回应发展诉求,倾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衡阳市

        7月17日,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杉杉奥特莱斯广场举办主题为“精准服务、优化环境、提升质量”的第二届“衡阳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宣传周启动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冯建伟出席活动并宣布宣传周正式启动。

        本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将针对不同类型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水平和发展特点,开展分型分类精准帮扶,根据经营规模、营收水平等,将个体工商户分为“生存型”“成长型”和“发展型”三个类型和“名、特、优、新”四个类别,分别以“活下来”“持续经营”和“发展壮大”为目标,分型分类制定培育方案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帮扶实效。

        市场监管、工信、人社、商务、文旅、退役军人、税务、银行等部门(单位),分别围绕“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精准服务、助企惠企”“组织创业就业服务”“宣传调研、搭建发展平台”“文化和旅游产业公开课宣讲”“建机制、送政策、促发展”“落实税惠政策助力健康发展”“金融助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等服务主题开展活动。

        活动启动仪式上,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等市直部门代表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蒸湘区飞翔大桶饮用水厂负责人代表个体工商户作诚信经营发言。各部门(单位)还设置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个体工商户年报填报指南、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的具体含义、2023年增值税减免政策变化、扶持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等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500余份,现场接受近百名群众咨询。

        本次活动由市市场监管局主办,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承办,得到了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

        据悉,近年来,通过大力培育和扶持个体工商户,截至目前,衡阳市经营主体总量达到57.66万户,个体工商户总量达45.69万户,占比达到79.25%,吸纳就业人员数百万人。个体工商户成为市场经济和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衡阳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郴州市

        7月19日上午,郴州市第二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在五岭新天地名汇城全面启动,此次活动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北湖区、苏仙区市场监管局以及市个私协会举办。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黄伟主持启动仪式,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炜出席活动并讲话。

        启动仪式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炜解读了各级各部门对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扶持,重点分析了“个转企”给经营者带来的发展优势。强调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大经营主体培育帮扶力度,进一步激发个体工商户“个转企”内在需求和意愿。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精准服务、优化环境、提升质量”。在“服务月”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市发改、工信、人社、住建、交通、农业农村、商务等单位,紧密结合个体工商户发展需求,聚焦创业就业服务、发展平台搭建、银商对接、个体工商户信贷支持等方面,组织开展走访调研、政策宣传、集中帮扶等系列活动,通过“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精准服务”,提升个体工商户发展质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湘潭市

        7月21日,由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落实‘四敢’要求 推进高质量发展”2023年湘潭市个体工商户贴心服务活动在万楼青年码头举行。全市100名个体工商户代表参加。

        活动现场举办了湘潭市诚信计量集贸市场示范创建授牌仪式,为瑞丰农产品批发市场、芙蓉农贸市场授牌。今年,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诚信计量集贸市场示范创建工作,通过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强化诚信计量宣传引导、实施“双向承诺”“先行赔付”“失信退出”等一系列举措,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为广大个体工商户打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环境。

        活动为湘潭市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公益法律服务律师团律师颁发聘用证书。据了解,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困难和诉求,决定聘用一批业务过硬、热心公益的律师,面向有需求的个体工商户开展法律咨询、协助申请或进行矛盾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保障合法权益、促进可持续健康发展。

        活动为符合“个转企”财政奖补条件的转型企业代表发放奖补资金。其中雨湖区1家,岳塘区5家,高新区1家。为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帮助升级后的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湘潭市政府出台了《湘潭市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十条政策措施》,其中专门设立个转企财政奖补扶持资金。通过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资金,帮助其实现技术改造、设备升级、团队培训等,助力企业“破茧成蝶”。

        “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者现在可以变更吗?”“大学生线下办理网店,需要提供什么资料?”……活动现场穿插播放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宣传片,就宣传片内容与观众进行互动问答,让个体工商户相关知识更深入人心。

        据介绍,为做好服务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每一项具体工作,营造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良好环境,激发全市经济活力,湘潭市聚焦于“简”“全”“畅”,推动市场主体登记更便捷更高效、注册登记服务全方位全过程、清亲政企沟通多元化常态化。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存续个工商户有19.64万户,占全市经营主体的77.48%。同时,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和高质量发展,将“个转企”工作作为优化主体结构、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有效推动“个转企”工作量质齐升。截至去年底,湘潭市完成“个转企”924户,该市被确定为“个转企”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今年该市“个转企”已完成117户。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

        近日,常德市西湖管理区个私协会建材分会在个私协会五楼会议室举行“个体商户服务月”座谈会,会议由主管建材行业的个私协会副会长张志华主持,来自全区建材行业的12名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拟任建材分会会长成文辉宣读了《关于积极参与“湖南省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并就建材行业融资贷款难等问题谈了体会,渴望金融机构能宽松融资政策,缓解企业经营的资金压力。

        与会代表也积极反映了目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由于疫情及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建材市场不景气,行业竞争激烈,打价格战,业务争抢现象严重,生意不好做。希望能借助协会的带头作用,对外承接业务,扩大业务范围,高质量为客户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希望行业能团结起来,互通有无,解决经营中出现的问题。

        区个私协会会长陈剑忠全程参与座谈,倾听代表们的意见。他说:党和政府对个体私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视,这次分会座谈会上,大家针对自己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对分会的发展提出了很有开创性的建议,体现了广大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不惧困难,敢于挑战的积极态度和精神。希望大家放宽视野,积极探讨分会做大做强的思路,大家宁成一股绳,抱团取暧,组建一家具有承接政府项目的装饰装修建材企业,形成“以商养会,以商兴会,以商强会”的创业发展思路,用工匠精神打造属于西湖区的服务团队。


(湖南省个私协会 供稿)

文章分类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