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城区个私经济三支部着力发挥引领作用

2017-12-08
来源:
湖南醴陵市城区个体私营经济第三党支部
摘要:湖南醴陵市城区个私经济三支部加强引领作用
   湖南省株洲市醴陵市城区个体私营经济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1月,现有党员41名。党支部“一班人”结合职业特点,按照“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受到各方好评。
 
  一、强化“阵地”意识,着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一)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一是紧盯热点学。针对行业工作的特点,党支部制定了《年度党课教育计划》,坚持“三会一课”,采取集中教育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聆听讲座与组织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十九大召开前,党支部提前部署学习活动,会议当天组织全体党员和党员所在企业的员工、家属集中聆听报告。人手一册《十九大报告》,采取支委成员轮流“通读通学”的方式,带领党员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全体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做法被省市有关媒体报道。二是支委带着学。支部书记赵石毛无论工作多忙,任务多重,坚持做到拟写教育提纲、组织授课辅导、参加小组讨论,带头严格落实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十九大召开后,5次参加省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学习活动,3次带领党员学习,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宣传委员周献初克服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困难,将个人生意交给亲人打理,全身心投入到党务建设的日常事务中,多次受到醴陵市非公经济党组织的表扬。三是盯着问题改。全体党员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和《党员承诺书》,扎实搞好剖析,列出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措施。对问题找不准、原因析不透、措施订不实的2名党员,党支部责令重新整改,并指定2名支委成员“一对一”帮教。集中1个月时间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望”活动,着力排查“五个是否”:思想认识是否滑坡、学习教育是否松劲、学用结合是否坚持、整改行动是否到位、实践工作是否持续推动。通过自查与互查相结合的“回头看”活动,确保全体党员时刻绷紧思想弦,时刻进行对照检查,时刻进行反查。
 
  (二)坚持把会议制度贯彻始终。一是修订完善会议制度。修订完善了《会议规则》,对会务组织、材料准备、会议纪要公布、会议精神督导等5项内容进行了规范;拟定了《会议六严禁》:严禁无故缺席、严禁迟到早退、严禁交头接耳、严禁会议期间玩弄手机、严禁会议期间搞私交、严禁泄露会议内容,对违反纪律者,明确处分办法。二是注重部署检查工作。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查找解决问题,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思路;每季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邀请市委讲师团专家学者宣讲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听取审议支委会工作报告、商议支部建设大事。支部书记赵石毛自费赴井冈山参加中国个协组织的非公党建工作骨干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并转发图片文字至支部群,以个人的学习带动支部党员的学习,他的多篇学习心得被转载推介。三是加强支部阵地建设。支部书记赵石毛在企业办公场所紧张的情况下,花费20余万元,自费新建专门的党支部会议室、团支部会议室,确保党支部活动有固定场所。
 
  (三)坚持把“谈心”作为凝神聚力的抓手。党支部成立以来,十分注重“交心”工作,支部成员利用电话、微信等媒体,通过采取单独面谈、集体会谈等方式,与党员谈心、交心,鼓励党员干部互相找不足、提意见,讲真话、讲实话,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所有支部委员以上党员干部年内达到了与党员谈心2次以上。在“党员大走访”活动中,支部成员放下手头工作,克服困难,挤出时间,深入门店、企业,对34名普遍党员全部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走访。通过走访,安抚慰问患病、生活困难党员,关怀外出和新调进党员。刚把组织关系从陕西转入第三支部的党员欧跃华动情地说:“真没想到支部工作做得这么扎实,这么深入人心,真的太棒了!”
 
 
   二、强化“拳头”意识,着力建设“堡垒型”党支部
 
  (一)抓班子,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支部建设的好坏,取决于有没有一个敢担当、肯付出的支部书记,有没有一群想事、谋事、做事、成事的班子队伍。支部书记赵石毛同志坚持公司事务与支部建设“两手抓,两手都很硬”的工作思路,克服妻子患病无人照顾、公司扩张事务缠身等困难,不仅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而且生活上主动关心支委成员和普通党员,多次自费组织茶话会、联谊会、行业信息资源共享会,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副书记黎海宏、宣传委员周献初、组织委员蒋立军、纪检委员李勇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抓学习、抓管理、抓规范,确保各项工作不断线。
 
  (二)抓制度,营造民主集中氛围。一是制订《支部议事要则》,执行重要事项“开会议事”制。要求支部委员恪守做人做事的底线,自觉做到“宁肯当面批评、也不背后诋毁,宁肯当面红脸、也不背后议论”。党支部对重要决策、重要教育活动部署、经费开支使用等事项均经集体研究讨论通过,杜绝“一言堂”。二是积极推行支部党务公开,全面实行党内事务听证会、民主恳谈会、党员议事会等做法,拓宽党员参与民主决策的途径,营造浓厚的民主氛围。三是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年轻群众、女同志和有培养前途的同志中发展党员。今年,发展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群众反应良好。
 
  (三)严律已,抓好支部作风建设。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支部建设的首位。支委成员除参加支部民主生活会外,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组织生活,做到“五个带头”:带头交流思想,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完成任务,带头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拟定《党员积分制管理规定》,由组织委员记载支委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并作为年度评比考核依据。加强党内民主监督,组织党员定期评议支委成员制度,对支委成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察、评定,为支委成员拧上了纪律的“螺丝刀”、制度的“加固剂”。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德教育”活动,在支部内部营造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担当”意识,着力建设“为民型”党支部
 
  (一)扎实搞好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慰问优秀党员、建设美丽城市等主题实践党日活动,让党员缅怀先烈、锤炼党性,增强爱国爱党之心。8次组织党员赴革命圣地井冈山、伟人故居韶山和花明楼、醴陵瓷谷等地参观学习。充分利用元旦、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文体娱乐活动。积极响应醴陵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投身“三创四化”活动。党支部坚持把倾听群众意见、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针对支部党员分布城区各个角落、各个领域,从事行业多、涉及具体事务多等特点,成立政策宣传组、服务保障组、矛盾调解组,5次深入居民小区宣讲党的政策,4次协助处理有关邻里纠纷,全力为辖区的治安等工作作贡献,有效提升了党支部的威望和声誉。
 
  (二)不遗余力感恩回馈社会。支部关爱弱势群体,心系教育事业。近年来,采取自捐与众筹相结合的方式募集善款20余万元,资助敬老养老事业和因病致残的困难家庭。2017年3月,党支部与金龙集团联合成立“捐资助学基金会”,筹得基金4万余元,当场向1名贫困大学生资助5000元。得知新邵县太芝庙镇严塘村村民严小红一家6口生活困难,家庭成员既有癌症病人又有辍学孩子,书记赵石毛和宣传委员周献初驱车300余公里,专程前去慰问,资助爱心款5000元。面对素不相识爱心人士的关爱,严小红全家感动得泣不成声。支部书记赵石毛同志致富不忘恩,积极回报社会,从商以来为扶贫救灾、捐资助学、敬老扶残、村级公路改造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共计60余万元。
 
  (三)强化“领导”意识,着力抓好团建工作。党支部注重加强对青年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积极支持指导党员企业团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开展适合各自特点的文娱活动和“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带领团组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各类技能竞赛等活动。指导班龙百货团支部成功进行了改选,新改选的班龙团支部活动多样,氛围热烈,受到广泛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支部多项工作受到上级肯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受到株洲市委组织部、醴陵市委组织部和民政局的好评,并作为先进典型向全市进行推广;支部所在商会被评为“优秀异地商会”。支部书记赵石毛先后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当选为湖南省和株洲市非公综合党委委员、醴陵市工商联副主席、个私协会副会长,2016年还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赴京出席中国个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暨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